专业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培训 >> 正文

“金融机构境外环境与社会风险合规管理国际研讨培训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6-15     点击:
  6月14日至15日,“金融机构境外环境与社会风险合规管理国际研讨培训会”在我院召开。会议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亚洲开发银行联合举办,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中国银行业协会承办。会议旨在交流借鉴国际良好实践,推动金融机构建立内部合规问责机制,提高环境与社会风险管控能力,确保相关环境与社会管控政策得到有效实施。
 
 
  来自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欧洲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及其他非政府组织的专家在会上发表了专题报告。来自亚洲开发银行等5家主要国际金融机构、亚洲13个国家金融机构和国内18家银行的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亚洲开发银行合规监管委员会、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及中国银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和机构的领导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安排了开幕式、圆桌会议、专题培训、分组讨论和闭幕式等活动。
 
 
 
 
 
  在开幕式上,驻亚洲开发银行中国执行董事程智军先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先生、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光忠同志、亚洲开发银行合规监管委员会主席兼执行局局长唐丁丁先生,分别从促进亚行知识扩散与经验分享、借鉴国际金融组织经验加强环境和社会风险合规管理、推动国际和区域机构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致了开幕辞。
 
 
  在圆桌会议上,亚洲开发银行(ADB)可持续发展和气侯变化部门首席环境专家DunnBruce先生对ADB的保障与评估政策体系、世界银行(WB)独立检查小组主席GonzaloCastrodemata先生对WB的环境问责机制、欧洲投资银行(EIB)合规总监SonjaDerkum女士对EIB的申诉机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合规总裁Hamid Sharif先生对AIIB的合规审查及问责机制、新开发银行(NDB)技术支持部负责人Roman Novozhilov先生对NDB社会以及环境保障体系与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分别进行了介绍。与会金融机构代表就相关监管政策、保障体系、监管独立性、环保标准、申诉应对、对话协商机制、补救措施以及成本负担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叶燕斐先生进行了点评与总结,指出,在互联网的时代,环境与社会合规管理对项目的可持续性影响至关重要,对“一带一路”项目尤具指导意义,今后需要大力增强相关研讨培训工作,提升项目融资管理能力。
 
 
 
  在专题培训会上,中国进出口银行授信管理部部长王莹莹女士、亚洲开发银行可持续发展和气侯变化部门的首席环境专家DunnBruce先生、Accountability Counsel南亚部门负责人Anirudha Nagar先生分别做了题为“中国进出口银行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与合规问责实践”、“亚洲开发银行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良好实践”、“社会组织在环境和社会风险合规审查与问责中的作用”的主题演讲,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环境专家周云女士、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黄欣婷女士分别对FI贷款的问责机制、对子项目层面如何进行遵循环境和社会尽职调查、补救机制等进行了经验分享。分组讨论分别就“金融机构如何建立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框架”以及“金融机构如何建立环境和社会风险合规审查和问责机制”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闭幕式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先生、亚洲开发银行合规监管委员会主席兼执行局局长唐丁丁先生、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助理黄京菁教授,共同为参加研讨培训会的学员颁发了证书,会议圆满结束。
 
 
 
  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相关政策不断出台,创新实践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建立环境与社会风险管控体系,是金融机构绿色化转型的重要方面。国际金融组织建有完善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控体系,其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推动我国金融行业绿色转型,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一带一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