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培训 >> 正文

“一带一路”新机遇 高端培训强助力

发布日期:2017-09-25     点击:
  处暑已过,秋高气爽,“一带一路”外派财税人员履职能力高级培训班在我院如火如荼地举行,成为这个凉爽秋天里一道火热的风景。
  9月19日上午,我院黄世忠院长和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赵光明处长共同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务处处长王一平主持。近百名来自中国华电、中国远洋等近二十家大型国有企业的海外业务财务工作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黄世忠院长就学院的发展历史、发展概况、“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和“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做了简要介绍。同时,他还分享了他在“一带一路”相关学术研究中的心得体会,强调要学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关的财会制度,离不开对当地文化的了解。赵光明处长则对本次培训班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学有所得,学用结合,为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力量。
 
  简短的开班仪式之后,培训正式进入授课环节。在本次培训中,学院整合来自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的优质师资,他们中有蜚声学界的学术泰斗,有国际视野广阔的智库专家,有具有多年境外投资咨询经验的资深顾问,阵容强大。课程内容涉及海外项目风险管理、国际会计准则讲解、境外投资税务筹划、境外工作经验分享、国际经济一体化变迁等,既包含了具体实务操作层面的讲解,也将宏观的国际关系理论囊括在内。每门课下课后都有不少学员觉得意犹未尽,纷纷与授课老师做进一步地交流研讨。他们表示,自己在课堂中听到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内容,视野也开阔了许多,对于今后从事境外投资项目的财务工作助益良多。
  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政府将设立“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经财政部党组研究决定,“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设立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围绕“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这一新的历史机遇,我院充分发挥在会计审计、财政税收、经济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主动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在高端培训和智库建设方面大胆探索,攻坚克难。本次培训筹备阶段历时数月,是我院围绕“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这一专题举办高级培训班的首次尝试。在筹备期间,我院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通力合作,就当前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在课程设置和师资匹配上精益求精,力求课程内容切中当前中企海外投资的主要关注点,为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送去“及时雨”。 未来,围绕中国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一主题,学院还将举办一系列更加深入、细分的专题培训班,将“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的实务研究成果同企业的培训需求紧密结合,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为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行稳致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