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洞察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洞察 >> 正文

一场“天经地义”的牵手

发布日期:2019-02-25     作者:王智烜      编辑:一带一路      点击:

2019年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会谈。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和交换中意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关于中国流失文物返还等双边合作文件。相信多年之后再回头看这一场牵手的时候,许多人会把它当作可以与四年前英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相提并论的事件而津津乐道。我们不仅在G7(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找到了第一突破口,又为今年马上要举办的(4月底)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了个好头。大国外交在这一刻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

意大利为什么要签“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2018年8月14日,意大利城市热那亚A10高速公路突然发生严重塌桥事故,事故造成的遇难人数为43人。据有关报道,“基础设施严重老龄化”已成为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洲国家“通病”。意大利的基础设施建设曾在二战后经历蓬勃的发展期,目前已迈入老化期或高度维修和重建期,各种设施“升级换代”的需求迫切。反观意大利的经济在2018年底陷入到衰退区,企业预期需求大幅滑落。而意大利在自救的过程中又遇到了欧盟有关意大利债务风险的警告。欧盟认为意大利的预算草案显然背离了与欧盟其他成员国达成的经济路线。此时此刻,盟友嫌自己是“猪队友”,向西则看到了大大的四个字“美国优先”。因此,意大利的经济发展部长(the Italian minister ofeconomic development)Luigidi Maio喊出了在商业上我们要“意大利优先”。这次签约的谅解备忘录包含了29个分项协议,协议总价值达到了28亿美元,并且有可能发展到226亿的规模。难怪Luigi di Maio被问到这次签约是否意味着意大利被殖民时,其兴高采烈的回答这是好的殖民,是中国帮助我们去占领整个世界。(San Francisco Chronicle)

中国得到了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从相互尊重来看,意大利返还796件套中国文物艺术品,这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文物艺术品返还。这796件套文物时间跨度长达5000年,总体价值很高。这次的返还是对文明传承的高度重视,是两国相互理解、友谊长存的根基。从公平正义来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当今国际关系中,公平正义“还远远没有实现”,要“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具体到这次来看,这次签订的是谅解备忘录(MoU),与中国-拉脱维亚,中国-新西兰等签订的层级一样,并不具有法律效力。同时必须看到,中国与意大利的合作重点内容不论是泛欧交通运输网(TENT),还是港口、物流以及海运领域的合作都属经济范畴。从合作共赢来看,中国将历史上和当代“一带一路”的起点和终点囊括其中。从BBC整理的“一带一路”规划图来看,起点源于我国境内,但终点都是意大利的的里雅斯特(Trieste)。在这次备忘录签约中,据报道中国交建(CCCC)等公司将被准许进入,进而打通中东欧到意大利的交通运输通道。这将为中国和意大利开发第三方市场奠定了坚实的运输基础。

未来展望

关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次会议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之后,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第一场重要外交活动。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丰富,其中就包括“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两年一度的盛会,“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除了关注这次高峰论坛的“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活动更丰富”,我们还应关注论坛之前的各种重要外交活动。这次中意牵手当然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前的最重要活动,但同时还应关注各个部委召开的重要会议,成立的重要组织,倡导的重要协议。相信四月份,大家会更加清楚什么是“工笔画”的“一带一路”建设,什么叫把“一带一路”这篇大文章做深做透做实。

关于贸易关系。中美关系无疑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莱特希泽马上要来到北京,在启程之前,其在国会发言表明中美谈判正“字斟句酌”往前推进。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解决还是偏于乐观。但必须看到,去年中美贸易摩擦恶化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量进口缓解了中国出口困境。去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8.37万亿元,增长13.3%,保证了201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的“稳外贸”结果。在去年我国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希腊进出口分别增长24%、23.2%和33%的背景下,相信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的增长会继续加快。但必须注意贸易不平衡的结果有可能阻碍“一带一路”建设的走深走实。Luigi di Maio在这次签约过程中也指出,签约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解决中意贸易不平衡问题(意大利去年对中国存在商品贸易的1.76亿欧元逆差,里皮要给中国打工8年才能抹平去年一年的商品贸易逆差)。亚当斯密就曾指出出口的目标就是最终的进口。因此目前国内应该对中国大量进口,包括这次对意大利农产品等多项产品的进口,有一个正确的看法。

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经提出一段时间了。如何在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人发展的过程中,把握变局向着有利于我国的方向发展是一个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要一着,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需要挖掘。中意关系绝不是一签了之,美国最大财经网站今天依然用《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后,意大利Di Maio试图安抚美国》(Italy’s Di Maio tries toreassure Washington after becoming first EU country to join China’s massiv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为题目介绍中意这次签约。类似欧洲伽利略计划的合作,还应是前车之鉴。中国依然还需给欧洲主要国家解疑释惑,期待习近平主席的法国之行。我们同样也有很多事要做,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人追随总书记的步伐来到西西里大区。不论是旅游观光,还是商业活动,或是访学交流,我们的举止行为是增进了两国之间的感情,还是加深了当地居民的疑虑?“一带一路”建设是需要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相信“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民领袖将会带领我们把“一带一路”建设做深做透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