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洞察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洞察 >> 正文

程风雨:广州,如何再次扮演好国家战略的先行者?

发布日期:2017-06-13     点击: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从现实、历史两个维度给出了中国对今后世界发展方向的看法,特别是对全球治理观念提出了创新的看法。“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这就是中国为新的全球化给出的指导思想。

“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深化合作提供重要机遇,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共同建设开放型经济、确保自由包容性贸易。从城市的发展视角看,“一带一路”所涉及的城市超过全球城市份额的一半,城市已成为“一带一路”的平台和载体。建设“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与增强关键城市融入全球合作竞争网络的能力,两者是有机统一的。“千年商都”的广州拥有强大的贸易基因和发展潜力,广州则应以超级城市和全球城市为未来五年的建设参照系,在承担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合作和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重大责任和使命的同时,努力强化全球城市功能和地位。

一是从国家大战略和区域发展中找动力。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广州以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为既定政策目标,加强与沿线国家主要城市互联互通,尤其与东盟及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也更为紧密。发挥海港、空港、铁路枢纽、公路枢纽和信息港“多港合一”优势,依托珠江——西江流域经济带、高铁经济带建设发展,将广州打造成为带动泛珠全面合作的龙头,全面增强在泛珠省会城市合作中的主导作用。通过“自身强大”和“远交近融”,将极大拓展广州市场发展空间腹地,增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高端资源要素集聚辐射能力。

二是从全球发展要素配置和国际产业分工中找机遇。

从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看,全球经济仍处在缓慢艰难复苏的阶段,世界经济的版图逐渐由欧美中心向亚太中心转移,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东盟或者说亚太地区的西半侧,还有南亚地区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迅速的地区。从国内看,中国央企群体的集团总部多在北京,但近来为了满足疏解首都功能的需要,很多企业不断将产业板块“南移”。广州作为珠三角的地理中心,也是中国辐射东南亚、南亚以及整个海上丝绸之路的出发点,物流成本低,而且周边已形成强大制造业网络和雄厚的产业基础,这些都使得广州极易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发展新的地理支点。

三是从中国与他国务实合作中找发展契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致力于推动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广州具有广交会、广博会等品牌展会、通过定期或不定期举办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财富》全球论坛等高端投资、贸易洽谈推介活动,不断深入与东盟各国长期稳定的经贸交流,加快拓展俄罗斯、东欧、非洲等新兴市场。本次高峰论坛就宏观经济问题深入磋商,加强创新合作,逐步构建国际性基础设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和效力,构建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融资体系,突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进一步促进了全球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全球各国都能有效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为包括广州在内的中国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契机。

从广州发展来看,如何在“一带一路”中努力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强化国家重要中心城市作用,构建枢纽型网络城市,为广州谋划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功能?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谋求突破:

一是进一步增强全球资源的运营协调能力。

在经济全球化下,城市发展需要多方共同参与。广州在应对经济新常态中,要积极推进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和结构调整,将打造全球资源配置中心这一目标作为广州发展的自我觉醒。要强化广州区域龙头地位,发挥珠三角城市群首位城市和珠三角巨型城市区域的核心城市作用,带动珠三角城市群发展成为世界最大城市群;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加强区域协调、站位南沙自贸区推动投资和贸易的全方位拓展,建设并发展信息枢纽港功能,成为全球核心资源和战略要素在亚太地区集聚扩散的战略通道和关键节点。

二是进一步谋划抢占国家发展战略先机。

广州要强化国家重要战略先行者地位,努力成为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桥头堡和推动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先行者、领头羊。要依托粤港澳湾区的建设和国家重点政策扶持机遇,在湾区经济发展中发挥引领性作用,携手港澳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以区域经济集聚体等形式寻求更多机会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借助对外互联互通枢纽功能的全面优化,高水平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着力增强全球服务能级;深入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在国际舞台上讲出广州故事,发出更多广州声音,使广州成为更多国际一流城市的重要合作伙伴。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三中心一体系”建设步伐。

2016年1月,广州明确提出要以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为目标,巩固和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地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建设的优先领域”。在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对接过程中,广州应扮演全球发展枢纽性接口的角色。在中国,只有上海与广州同时拥有空港、海港、铁路港,并且空港和海港吞吐量排名位居世界前二十名。因此,广州要继续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增强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与全球各地的通联能力,以中央对广东发展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新要求为指引,按照“中心一体系”的既定战略布局,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城市发展。

【作者简介】程风雨,经济学博士。2015年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国际贸易学专业,现供职于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系广州市国家中心城市研究基地研究骨干之一。主要研究方向为财税与国际贸易、城市经济和自由贸易区等,已经在《国际贸易问题》、《国际商务》、《财经论丛》、《经济纵横》和《税收经济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多篇相关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