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洞察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洞察 >> 正文

刘爱兰:如何使非洲成为“一带一路”上不会被拉黑的“朋友圈”

发布日期:2017-06-13     点击: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被称为“非洲政治发言人”的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元首和政府首脑应邀出席峰会,并与中国政府签订经贸合作协议。另外,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财政部门以及埃及有关企业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项目贷款协议,这充分证明“一带一路”建设为中非经贸合作带来了巨大潜力。当前,贸易、投资和援助是“一带一路”建设必不可少的内容,同时也是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形式。作为对外经贸合作的载体,“一带一路”建设开启了中国对非贸易、投资与援助合作新的机遇期,有利于中国与非洲国家共享机遇、共创繁荣,实现共同发展。具体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图1:2001-2016年中非贸易发展趋势图

注:左轴为贸易占比,单位为%;右轴为贸易金额,单位为亿美元。总额占比(C)、出口占比(C)、进口占比(C)、总额占比(A)、出口占比(A)和进口占比(A)分别表示中非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的比重、中国对非出口占中国出口的比重、中国自非进口占中国进口的比重、中非贸易占非洲对外贸易的比重、中国对非出口占非洲进口的比重以及中国自非进口占非洲出口的比重。

数据来源:Trade Map数据库。

首先,贸易是中非主要经贸合作方式之一。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日益成为非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2000年,中非贸易额仅为106亿美元,2008年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达1068亿美元,2014年创历史新高,达2200亿美元,但自此以后,受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等因素影响,中非贸易连续两年呈萎缩态势。2016年,中非贸易额为1492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的3.94%,占非洲对外贸易的18.79%(见图1)。尽管如此,中国自2009年起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就贸易商品结构看,受中非双方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的影响,中非初级产品贸易存在较大逆差,而工业制成品贸易则存在较大顺差,并且在2014年之前二者之间的差额具有不断扩大的趋势(见图2)。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提出和实施有助于促进更加自由和多元的市场,减少贸易壁垒,为中非贸易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中非贸易商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奠定基础。

图2:2001-2013年中国对非贸易差额:按商品结构划分

(单位:亿美元)

数据来源:UNCTAD数据库。

其次,自2005年开始大举投资非洲以来,中国对非直接投资的数额持续上升。据《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05-2015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由15.95亿美元迅速增加到346.9亿美元,增长了20.7倍。2015年,中国对非投资流量29.8亿美元,中国在非洲设立的境外企业近3000家,中国已经成为非洲主要投资来源国。

在国内传统产业出现产能过剩和非洲国家推进工业化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与非洲国家的工业化建设相对接,这为非洲国家带来巨大工业化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国内产业转移创造了无限空间。尤其是,基础设施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同时也是非洲工业化之路必不可少的要素,但是目前大部分非洲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存在瓶颈,对资金和技术存在巨大需求。相比之下,中国具有相对充裕的资本,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比较优势,是对非合作的优势领域。因此,中非双方经济互补,利益诉求契合,双方的合作有利于发挥双方的比较优势,推动国内装备制造企业走进非洲,实现优质富余产能有序转移。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对非投资时的绿色环保理念需要加以提升,积极发展绿色投资,助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图3:2003-2015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趋势图

数据来源: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

再次,援助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下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方式。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非洲作为世界上贫困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是当前中国对外援助资金流入最多的地区(见图4)。“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将对外援助与贸易、投资相结合是中国对外援助的典型特征。该经贸合作方式有利于充分利用中非双方的比较优势,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的发展,激发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潜力,实现互利双赢。但是,这种经贸合作方式却被西方国家视为“新殖民主义”。纵观西方国家对外援助的历史可以发现,援助与贸易、投资相结合的经贸合作方式并不是中国所独有的特点,以援助促进双边贸易、投资的发展也不是中国对非援助的唯一动机。在新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要将对外援助与“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紧密结合,深化与非洲国家的经济往来,实现中非经贸合作的全面升级。

图4:2010-2012年中国对外援助资金分布图

(按援助地区划分)

数据来源:中国的对外援助(2014)白皮书

总之,中国和非洲历来是命运共同体,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一带一路”建设在助推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有利于破除非洲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瓶颈,促进中非经贸合作的转型升级,实现中国和非洲的互利共赢以及包容性增长,打造南南合作的新样板,成为“一带一路”上不会拉黑的“朋友圈”。

【作者简介】刘爱兰,经济学博士。2013年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世界经济专业,现任教于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商学院,2013年9月-2014年3月受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商学院资助赴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进修,2016年2-8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访学。主要研究方向为中非经贸合作、国际发展援助和非正规经济等,已经在《国际贸易问题》,《国际经济合作》,《世界经济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多篇“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中非经贸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