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培训 >> 正文

“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9-18     作者:翁若宇、梁海剑      图:钟德清、陈靖涛、陈盈颖、黄卓明、蔡希硕、许诗尧、金莉君、吴露琴、胡志卿等 编辑:office      点击:

2023年“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研修班于9月5日至14日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成功举办。本次研修班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和福建省对外经济合作中心联合承办。研修班克服了台风天气对原定计划的影响,确保本次培训的质量和效果。来自阿塞拜疆、巴西、古巴、埃塞俄比亚、缅甸、尼泊尔、尼日利亚、秘鲁、塔吉克斯坦、坦桑尼亚、突尼斯、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20个国家,共62名政府官员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9月6日,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郑涌副院长代表承办单位对远道而来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巴西工贸部前副部长费尔南多·德·马加拉斯·弗兰教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共同出席研修班开班仪式。

培训期间,研修班邀请到了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厦门大学等政府部门和高校机构的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授课内容包括“中国基本国情介绍”、“现代预算制度与绩效管理”、“关税政策与贸易自由化”、“中国交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国际货币体系演进和外汇风险防范”、“数字货币发展现状与趋势”等主题。在课程中,学员学习中国的经济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了解中国的市场环境和商业文化,掌握中国的贸易政策和规则,熟悉中国的税收政策和金融体制。这些全方位的培训内容让学员们受益匪浅,对于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的相互了解及经贸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专题授课基础上,本次研修班安排了主题丰富的专题研讨,涉及“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发展情况、可持续发展经验、数字化转型和金融科技等内容。研讨中,各国学员们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思考,与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研修班还设计了形式多样的实地考察活动,旨在为学员提供更加丰富、全面的学习体验。研修班在9月10—12日先后参访陕西雅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的客房布草供应链互联网管理服务和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赴中国电子西安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参访,了解园区特色和产业生态空间;赴陕西德利源实业有限公司考察,了解其低碳产品生产、绿色节能建筑、智能化楼宇建造方面的经验;赴厦门市澳头村,了解其如何通过保护传统文化、发展旅游产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乡村振兴。通过考察,学员们能够亲身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在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果。这种切身体验可以帮助学员们更好地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政策,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有效增强了与中国企业经贸合作的愿望。

此外,项目还特别安排了研修班学员于9月11日下午和9月13日上午分别前往陕西兵马俑博物馆和厦门华侨博物馆进行考察,以感受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文化,了解华侨华人的历史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历程。

研修班期间,恰逢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研修班组织学员参加第六届“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并参与相关洽谈考察。研修班学员积极同与会嘉宾共叙“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下的机遇与挑战,深入了解中国国际合作的活力与成果,共同挖掘新形势下国际经贸的新机遇。

在9月14日的结业仪式上,“‘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研修班”圆满落幕。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郑涌女士以及福建省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吴梓斌先生出席结业式并致辞,祝愿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友谊长存。学员们自发起立并长时间热烈鼓掌,对此次培训班的精心安排和承办单位老师的关心和照顾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以“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学院国际财经能力上台阶。今年,学院成功举办了多场国际化、专业化的论坛、研讨会和高端培训。本次研修班将为学院进一步推动智库建设积累成功经验,今后学院将继续深耕“一带一路”财经研究和国际交流,为“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往来和人心相通搭建友谊之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