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洞察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洞察 >> 正文

王智烜副教授的论文被SSCI期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线上刊出

发布日期:2021-05-10     作者:李响      点击:

近期,由王智烜副教授与院外专家合作撰写的论文Does informal economy undermine the effects of Chinas aid on its outward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被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线上刊出。该期刊为经济学SSCI二区期刊,其最新公布的近5年影响因子为2.119。

图片来源于ScienceDirect

该论文探讨了非正规经济盛行下我国对外援助如何影响向受援国的对外直接投资(OFDI)。通过分析2003-2014年间51个受援国的数据资料,研究发现,我国对外援助促进了中国对受援国的OFDI,而受援国的非正规经济在加速中国OFDI流入的同时,削弱了援助对于OFDI的促进作用,此外,这一削弱作用仅发现于非洲国家,在亚洲国家并不存在。这与美国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分析结果显示,相关研究应该重视非正规经济的影响。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59056021000873?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