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洞察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洞察 >> 正文

李 诗:“文化先行”能否打破海外并购的“赢家诅咒”?

发布日期:2017-06-13     点击:

一、霍夫斯塔德文化框架

霍夫斯泰德文化维度理论(Hofstede's cultural dimensions theory)是荷兰心理学家、管理大师吉尔特·霍夫斯泰德(Geert Hofstede)教授提出的用来衡量不同国家文化差异的一个框架。他认为文化是在一个环境下人们共同拥有的心理程序,能将一群人与其他人区分开来,其著作《Culture’s Consequences》与《Cultures andOrganizations: Software of the Mind》被翻译成17种语言,被文化界称为“最有启示性的专著”,理论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应用。霍夫斯塔德的组织文化理论认为“一个组织的心理资产,可以用来预测这个组织金融资产的变化”。1967-1973年间,霍夫斯塔德两次对IBM遍布72个国家分支机构的11.7万名员工的文化价值观进行了调查研究,从中找出了能够解释导致国家文化行为差异的5个因素:

1、权力距离

权力距离被用来衡量人们对权威的崇拜程度,及下级在何种程度上自动服从上级的意愿和决定。例如,中国就是一个高权力距离的国家,国民都很尊敬习近平主席;但在美国这样一个低权力距离的国家里,据媒体报道,前总统布什探望美国男篮时,竟没有队员主动与他握手。

2、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

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是指社会中个人与群体的关系。重视个人主义的文化强调个人权利与自由,对本人的职业和个人酬劳尤为重视。集体主义则推崇成员之间的和谐,个人感情服从团队整体利益。美国具有个人主义文化,中国则是集体主义,所以我们举国才能上下一心推进“一带一路”战略。

3、男性主义和女性主义(事业成功和生活质量)

简而言之,男性主义就是“大男子主义”,像日本就存在显著的男性主义文化,中国也倾向于男性主义,但没有日本严重。女性主义则指社会表现出女性化的特征,国民显得谦逊、恭顺、关注生活质量,斯堪底纳维亚是最富女性主义文化的国家。

4、不确定性规避

通俗地说,不确定性规避指的是一个社会对不确定性和风险的厌恶程度。日本是高度不确定性规避国家的代表,国民往往从事终身职业,鲜有跳槽现象;与之相反,美国人跳槽频繁,具有明显的低不确定性规避特征。而中国的不确定性规避指数比美国更低,这从“全民皆股民”现象可见一斑。

5、长期取向与短期取向

长期取向的文化关注未来,重视节俭和毅力,考虑人们的行为将会如何影响后代。如中国,国家以长远的目光进行投资,每年的利润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逐年进步以达到一个长期的目标,例如“一带一路”战略。在短期取向的文化里,此时此刻才是最重要的。比如美国,公司更关注季度和年度的利润成果,管理者在逐年或逐季对员工进行的绩效评估中关注利润。

二、“一带一路”国家的5个文化维度比较

“一带一路”沿线64国中包括在霍夫斯塔德文化指数研究中的有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伊朗、土耳其、以色列、保加利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罗马尼亚、波兰、斯洛伐克、俄罗斯共19个国家,以上各国与中国的霍夫斯塔德文化指数比较如图1至图5:

由图1可知,一带一路沿线19国中权力距离最高的国家是马来西亚和斯洛伐克,权力距离指数高达104;而权力距离最低是以色列,该指数值仅为13。权力距离与中国最接近的国家为孟加拉国,两者同为80,其次是印度尼西亚(78)、印度(77)。

图2列示的是各国的个人/集体主义指数,该指数越高代表个人主义倾向越高,反之则为集体主义倾向。一带一路沿线19国中个人主义指数最高的国家是匈牙利,为80;而最为集体主义倾向的国家则是印尼和巴基斯坦,该指数值仅为14。个人/集体主义指数与中国最接近的国家是泰国、越南和孟加拉国,以上四个国家的指数值均为20。

图3是一带一路沿线19国的男性/女性主义柱状图,图形越高代表越“大男子主义”,反之则为女性主义,注重生活质量。一带一路国家中最“大男子主义”的国家是斯洛伐克,男性主义指数达110,最女性主义的国家则是爱沙尼亚,该指标仅为30。中国的男性/女性主义指数为66,与中国最接近的国家是菲律宾和波兰,两者皆为64。

如图4所示,一带一路国家中不确定性规避指数最高的是俄罗斯(95),最低则是中国和越南,该指数仅为30,“赌性”较强。

图5是最后一个文化维度,长期/短期取向指数。该维度是1987年使用中国学者设计的调查问卷在23个国家的学生的研究中得出的,而一带一路国家中仅10个国家属于研究样本的23个国家。因此我们在图5中看到很多国家的柱状图形与X轴重合,代表了该国的数据缺失。指数值越高代表长期取向,反之则代表短期取向。最长期取向的国家是中国(118),随后依次为越南(80),印度(61),泰国(56),匈牙利(50),孟加拉国(40),斯洛伐克(38),波兰(32),菲律宾(19),捷克(13)。

三、各国文化差异与并购战略

借鉴Kogut和Singh(1988)的文化差异公式,两国的文化差异等于五个霍夫斯塔德文化指数的马氏距离。两个国家的文化差异距离计算方法如下:

CDj,China是中国与其他国家j之间的文化距离,Vi是世界各国在第i个文化维度的标准差,Iij是国家j在第i个文化维度的指数值;Ii,China是中国在第i个文化维度的指数值。

从图6可以看出,一带一路沿线19国与中国的文化距离从短到长,即文化差异从小到大依次是菲律宾(0.23),孟加拉国(0.41),印度尼西亚(0.44),马来西亚(0.52),印度(0.60),越南(1.03),伊朗(1.19),巴基斯坦(1.22),泰国(1.26),捷克(1.51),土耳其(1.86),斯洛伐克(1.87),保加利亚(1.90),波兰(2.00),罗马尼亚(2.08),俄罗斯(2.73),爱沙尼亚(2.85),匈牙利(3.05),以色列(4.25)。

“一带一路”战略给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创造了难得的条件。被中国企业并购的目标公司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各个国家,不同的目标公司来源国有不同的国家文化,正如North(1990)所说“文化是伴随一个人的成长过程的,因此会影响其一辈子的处世、观念和行为”。中国企业如果到与中国文化差异很大的国家和地区实施并购,将面临如下困难:

1、中国企业对东道国国民的文化传统、行为举止都较陌生,难以融入对方的商业圈中;

2、中国企业也很难很快地了解东道国消费者的习惯,及当地的政府行为和政策,这给并购的实施及后期整合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相反地,如果中国企业到与中国文化差异很小的国家和地区进行并购,由于文化背景的相似,就不会面临以上困难,这对中国企业与东道国被并购企业之间建立互信是有帮助的。而两国国民、企业之间的互信对于提高并购成功率、解决企业并购后的整合问题都十分有利。因此,笔者建议中国企业可以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优先选择到两国文化差异较小的国家进行并购,先易后难,逐一“攻破”。

四、结语

“走出去”,是企业发展的一个必然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一个重要目标。但“一带一路”市场的蛋糕虽大,矛盾差异也更为激烈。对于中国公司而言,学习对方的文化、适应对方的规则、深度的整合与合作,是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的重要课题。

本文通过霍夫斯塔德的5个因素找出中国与“一带一路”投资国之间的文化差异,并对此提出并购战略。国际并购,是一场没有终点的竞赛。自信而谨慎,大胆而稳健,借助政策东风,展跨国并购新颜,是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征程中的良方。

【作者简介】李诗,管理学博士,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助理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获会计学与管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获会计学荣誉学士学位和会计学硕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会计系,获管理学(会计学)博士学位。曾任悉尼大学商学院授课教师。2013年起执教于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南开管理评论》等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并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参与撰写并出版《ContemporaryChallenges in Corporate Governance》(牛津出版社)等英文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