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洞察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洞察 >> 正文

张小三:数字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新风口

发布日期:2017-06-13     点击:

一、数字丝绸之路的政策背景:“数”、“基”并行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互联互通中,“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

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2017年5月16日公布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也提出要“支持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科技园区等领域的创新行动计划,鼓励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同时,加强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模式交流”,要“推动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等方式扩大贸易”。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倡议已得到沿线国家的肯定和积极响应。

二、数字丝绸之路的现状:“危”、“机”并存

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网普及率存在较大“数字鸿沟”

国际电信联盟(ITU)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达到31.7亿,其中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网民数量为10亿,21亿和1亿,三者互联网普及率比例分别为:83.3%,34.4%和11.1%。

2015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人口为45.6亿,互联网普及率仅为33.7%,未上网人数约为28亿。如表1所示,沿线国家互联网普及率存在较大“数字鸿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中东欧国家、部分中东国家以及东南亚的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的互联网普及率、每百人固定互联网用户数指标相对较高;而中亚、南亚、北非和身处战争其乱的部分中东国家此三项指标相对较低,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较低。其中,印度网民普及率仅为26%,未上网人数超过10亿。这些国家互联网发展空间巨大,对通讯、信息产业的市场需求总量巨大,势必将成为互联网界的兵家必争之地。

从移动电话每百人用户数量上,沿线国家除南亚多数国家外,多数保持在100部以上,平均为122部。手机产品属于用户更换频率较高的电子消费品,因此,我国智能手机厂商可以针对沿线国家差异化的市场现状,积极布局。

另外,各国的网络就绪指数(NRI)得分、排位指标和网民普及率指标基本一致,反映了沿线国家的信息化发展水平。

表1 2015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大于1千万)的网络普及率

注:人口、人均GDP及网民普及率数据来源于Wind数据库;NRI(NetworkReadiness Index,网络就绪指数)数据来自于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报告2016》,该指数用以衡量一个国家互联网发展水平的维度。

2.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本土互联网产业呈现空心化

表2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除外)网民规模十强中,俄罗斯、伊朗、越南和波兰的本国网站流量和外国网站旗鼓相当,其他五国的外国网站数量大于本国网站数量,其中,外国网站中大部分是来自美国的Google.com,Facebook.com,Youtube.com,Yahoo.com,Wikipedia.Org,Amazon.com,以及这些公司在沿线国家设立的分公司。这一数据说明,多数沿线国家本土互联网产业出现较为严重的空心化,同时说明,美国互联网企业的国际化布局成果显著。

表2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网站流量排名

数据来源:alexa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网普及率的“数字鸿沟”和本土互联网产业的空心化,证明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巨大价值,对于我国互联网企业而言机遇大于挑战。

三、我国互联网企业在“一带一路”市场的表现:“内”强“外”弱

而我国互联网企业在国内和国外的流量呈现“两重天”现象,在国内拥有网民规模的红利,流量十强的企业均是国内企业。

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超过亚洲平均水平7.6%。中国网民规模已经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

图2 中国网民规模和互联网普及率

如表3数据所示,中美分享了全球互联网网站流量前十强。

表3 全球网站流量Top10

数据来源:alexa

2017年5月2日,腾讯股价突破300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第十强。6月8日,阿里巴巴股价超过140美元,市值达到3600亿美元,携手腾讯进入全球市值10强榜单。

图1 全球市值十强

数据来源:2017年6月11日Wind数据库

我国互联网经济呈现强劲活力,必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企业主动积极走出国门,在以阿里为代表的电商企业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断搭建跨境电商平台,实现跨境贸易稳步快速增长。以蚂蚁金服和财付通为代表的中国金融科技正加快国际化步伐,引领全球移动支付领域。以小米、OV为代表的国产智能手机越来越受到沿线国家消费者的青睐。猎豹移动的多款产品也已在“一带一路”上落地生根。

然而,我国互联网企业的国际化步伐相对缓慢,竞争力相对较弱。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我国只有Aliexpress.com(全球速卖通)占据俄罗斯网站流量的第十位。相较于美国百年的经济全球化和数十年高科技全球化所积累的商业经验和知识,我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面临种种不足与挑战。要想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新兴科技领域的全球化过程中,追赶美国互联网企业,我国互联网企业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四、我国互联网企业如何助力数字丝绸:“智”“云”引领

“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互联网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带来巨大机遇。我国互联网企业应该积极深化在“一带一路”国家中的战略布局,在政府引导下,积极参与“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1.积极参与沿线国家在网络信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充分发挥技术、运营和产品性能优势,提供移动通信、宽带、电脑、智能手机等信息化设施;加强技术研发和产品迭代,提升互联网服务的体验;同时做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的储备。

2.打造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新兴的互联网底层能力。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科技产业园区,积极布局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建设,奠定好互联网软性基础设施,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传统产业向信息化转型升级。

3.发挥我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示范效应,在沿线国家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与现代制造业的结合,逐步实现制造业与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全面融合。同时,运用创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和共享经济模式升级沿线国家传统产业。

4.建设电商丝路策略,提升物流互联网的建设,用信息流带动物流、金融流的发展,从而促进智能物流网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促进电子商务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应用和推广。

5.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巩固网络安全防线,加强国家网络安全能力,保障网络终端安全服务平台的安全。积极参与我国与海上丝路国家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综合信息枢纽。

6.加强文化交流,实现文化融合和尊重,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营造和谐友好的文化氛围和网络舆论。

作者简介

张小三,男,管理学博士,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互联网商业模式、营销战略、品牌管理、战略管理。曾在《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 Education and Humanities Research》、《科技管理研究》、《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调查与分析》等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和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常态下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互动机制研究》、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基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的创新驱动系统与福建省产业集群升级研究》,福建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课题《海峡西岸大企业大产业集群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讲授专题包括: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共享经济模式、互联网营销战略、大数据商务智能、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税务筹划与风险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