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学院协办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21     作者:翁若宇      编辑:office      点击:

11月17日,2022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在厦门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主办,厦门市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承办。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作为协办方,策划组织了分论坛——“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信息披露:金砖国家的进展”。

分论坛上,来自金砖国家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从不同角度,结合不同国情,探讨可持续发展、环境信息披露等领域前沿问题,为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贡献金砖智慧和力量。

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黄世忠,厦门市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峰,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郑涌出席论坛。论坛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以下简称学院)ESG研究中心主任翁若宇主持。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郑涌为论坛致辞

黄世忠教授在分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就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报告目标、报告内容、报告定位、优先议题、适用标准、经营边界六大热点问题进行讨论。黄世忠教授认为,规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形式,已逐渐成为区域性或者国际性的协调机制,未来企业或者组织在披露财务报告的同时极有可能被强制性地要求披露ESG报告。因此,可持续发展报告的相关热点问题亟待探讨。

黄世忠教授发表题为“可持续发展报告热点问题分析”的演讲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原理事张为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高级环境社会专家陈志伟(Chee Wee Tan),普华永道南非合伙人、董事Renitha Dwarika,安永印度气候变化及可持续发展服务主管合伙人Chaitanya Kalia,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孙传旺等演讲嘉宾,分别围绕影响力货币化、多边开发银行环境治理披露要求、南非可持续发展报告、印度气候相关信息披露、碳中和目标等议题介绍金砖各国、国际组织的有关经验。

学院“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教师梁海剑、洪祥骏参加了论坛圆桌会议。

论坛圆桌会议

近年来,为顺应时代发展的内在趋势,学院围绕可持续发展、ESG与绿色经济等国际财经领域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政府决策、企业经营提供了智力支持。同时,依托智库平台建设,学院成功举办了多场国际性、专业性论坛、研讨会和高端培训,与海内外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企业管理人员、专家学者等,就国际财经领域前沿议题开展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