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 促进发展合作

——发展中国家金融战略研修班线上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26     作者:李响      编辑:office      点击:

10月17日至23日,由商务部主办,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联合承办的援外培训“发展中国家金融战略研修班”以线上方式举行。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院长刘如涛、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郑涌在开班式上致辞。

来自阿塞拜疆、利比亚、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坦桑尼亚等发展中国家的四十多名财政金融官员、高校教师、金融从业者报名参加本次研修班。开班式上,斯里兰卡财政部外资局助理处长Henaka Ralalage Ranjan BandaraSenanayake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其他学员也积极参与破冰活动,通过自我介绍相互了解,并表达希望通过此次研修班学习互鉴、交流经验。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多位财税金融领域专家、优秀青年教师参与授课,与部委专家、高校学者和企业高管等组成师资团队,带来丰富的专题讲座、研讨会,探讨绿色金融与气候投融资、金融改革与汇率风险管理、数字货币与金融科技等金融发展热点议题,分享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变革、对外开放、参与国际合作的主要经验。

适逢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邓力平作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讲座,全程用英文介绍过去十年中国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展示中国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巨大贡献。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黄梅波教授分析了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主要阶段,包括建设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新区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历程,中国对外开放过程中对外贸易、吸收外资以及外汇管制政策的演变,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挑战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学院洪祥骏博士介绍了国际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前沿议题,包括转型金融框架、可持续金融工具、国际规则标准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的气候融资政策实践案例等,他还阐述了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讲解如何设计混合融资结构以动员私营部门资金,实现绿色转型需求。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孙传旺教授围绕“绿色发展与经济转型”作专题讲座,从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城市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绿色发展重要内容,并结合案例,从绿色投融资的视角,提出可供发展中国家借鉴的做法。

学院张小三博士围绕“金融科技”作专题分享,他介绍了全球和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现状,分享金融科技巨头商业模式创新的案例及经验,进一步探讨FinTech技术的趋势和前景。

学院蹇薇副教授介绍了加密数字货币的发展现状,各国政府主导研发的央行数字货币概况;重点分享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特征、试点情况等,并对数字人民币与第三方支付竞争、跨境支付等方面进行展望。

学院陈智华副教授回顾了国际货币体系的历史演进、当前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以及改革思路;讲解了汇率制度的选择、汇率波动的影响因素与汇率风险的管理,分析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新兴经济体受到的冲击以及应对建议。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副主任张敏文围绕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介绍贸易与投资、国际发展援助和减贫等方面的政策和经验、具体案例,为发展中国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借鉴。

蚂蚁集团研究院数字科技高级战略规划专家徐枞从数字支付、数字服务、数字政府、数字金融、数字技术等方面介绍蚂蚁集团的数字化发展经验,并分享了蚂蚁集团走出国门,积极推动数字领域国际合作的主要案例。

学院袁政慧副教授带领学员领略“领导力的艺术”,讲解如何区分“管理”与“领导”,解读领导力的主要特征以及领导力模型的构成;结合生动案例,阐述一个成功项目所包含的关键要素。

研修班还安排了研讨会环节,在学院李浠平博士主持下,学员共同回顾此次研修班的全部课程,并围绕“金融与可持续发展”开展专题研讨。厦门大学孙传旺教授、斯里兰卡SLTC研究大学Samitha Hettige教授和学院梁海剑博士作为分享嘉宾,交流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与当前挑战、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以及中国、斯里兰卡有关经验。来自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学员高度评价此次研修班分享的中国经验,包括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果,并表示,期待中国与其所在国家加强合作。

本次研修班还安排了两次“云参访”活动,带领学员线上体验中国历史文化之旅,领略福建、厦门的自然人文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本次研修班的系列活动均紧扣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关切点、利益契合点以及合作的新增长点,以讲座、研讨会、“云参访”为载体,传播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宣介“一带一路”等合作倡议的内涵和取得的成果,赢得了学员的广泛好评。今后,学院将继续依托“三位一体”发展格局,更好发挥“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的智库平台作用,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为指导,开展好涉外培训工作,继续谱写国际交流合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