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学院与财政部关税司启动“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战略合作并举办专家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0-15     作者:李响      图:钟德清 编辑:zdq      点击:

10月13日上午,“财政部关税司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战略合作启动会”在学院举办。财政部关税司司长蔡强、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共同出席签字仪式及专家研讨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进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院长郑涌,厦门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向光,以及来自财政部关税司、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厦门市财政局的领导干部,多位财税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共同见证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并围绕如何合作开展关税领域研究、推动关税政策协调、组建专家库等工作展开探讨。



韩景义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论述。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自成立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财政部党组对学院亲切关怀,对学院发展寄予厚望。学院各部门,特别是“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一定要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肩负历史使命,树立干事创业的信心。学院将在财政部关税司的指导下,积极促成关税研究、论坛举办以及专家库组建等合作成果的落地,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蔡强表示,党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一带一路”倡议注入了新内涵,也对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新要求。关税处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联结处,是优化宏观调控、维护公平贸易、参与经济治理的重要政策工具。财政部关税司期待通过与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的合作,共同搭建关税理论研究平台、关税信息交流平台、关税专家智力支持平台和关税政策协调平台,更好地服务于新发展格局下的“一带一路”建设。




专家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宋泓,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黄建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教授屠新泉,厦门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系主任、教授彭水军,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黄鹏,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杨韶艳,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蔡莹彬,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委书记范承杨,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二级主任科员赵若谷,“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蔡剑辉等纷纷建言,结合关税司和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的优势,商讨如何进行更有效的关税政策研究与交流合作,推动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政策制定和实施。此外,专家们也对当前“一带一路”关税发展、经贸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未来可重点关注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展望。研讨会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在理论研究、信息交流、专家智库、制度建设、短中长期规划和优势互补等方面取得多项共识。

学院与财政部关税司战略合作的启动为学院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办好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的总体方案》提供了新的重要抓手,也是积极谋划“十四五”新篇章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学院将与关税司保持密切联系和交流,整合优势资源,推进互利共赢,为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