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厦门仲裁委员会一行来院座谈交流

发布日期:2020-09-04     作者:李响      图:钟德清 编辑:zdq      点击:

9月3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院长黄世忠接待了厦门仲裁委员会主任钟兴国一行,就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仲裁合作事宜进行座谈。厦门仲裁委员会副主任何清秋、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张玉生、副秘书长林文阳、综合处处长张华、“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蔡剑辉及相关教师参与本次座谈。

钟兴国一行首先介绍了厦门仲裁委员会的主要情况以及关于成立“一带一路”国际海商(海事)仲裁院的思路构想,并表示期待与我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商事纠纷化解,共同打造仲裁实践与理论研究紧密结合的专业机构和平台,为国家行政部门加强“一带一路”风险评估和预警、制定有关对策提供参考。

黄世忠表示,厦门仲裁委员会在处理国际商事纠纷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国内外形成了广泛社会影响力和较高美誉度。学院与“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在“一带一路”投融资、财政税收、会计审计等领域具有专业优势,能够提供雄厚的研究力量和丰富的渠道资源。双方可通过整合各自优势资源,积极开展跨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韩景义指出,“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于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倡导成立的机构,身负国家智库的重大使命与责任。商事仲裁在处理跨境投融资案件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从仲裁案例中吸取经验,也是“一带一路”风险管控的重要抓手,与研究中心关注的领域相契合。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将有助于帮助“走出去”企业积累纠纷化解和风险防范经验,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财政部中心工作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座谈会上,双方就下一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达成初步共识,并一致同意积极推动具体合作成果的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