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首届“一带一路”国家会计准则合作论坛在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27     点击:

近日,首届“一带一路”国家会计准则合作论坛(以下简称合作论坛)在学院举办。本次合作论坛由中国财政部主办,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一带一路”国家关于加强会计准则合作的倡议》的参与方,来自中国财政部、柬埔寨国家会计委员会、蒙古注册会计师协会、尼泊尔会计准则理事会、新西兰外部报告委员会、巴基斯坦特许会计师公会、俄罗斯联邦财政部、沙特注册会计师协会等8个国家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合作论坛。

中国财政部会计司司长、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主任高一斌为论坛致开幕辞。他表示,会计准则作为市场经济活动的重要规则,在国际经贸往来和资本流动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随着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在全球的广泛采用或与之趋同,会计作为国际通用商业语言的功能更加显现。在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目标下,需要我们积极参加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制定的相关工作并贡献建设性意见建议,需要我们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应对会计准则实施、应用中出现的困难及挑战。

学院党委书记刘光忠主持论坛开幕式,向参加论坛的各位代表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学院及“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

学院院长黄世忠、财政部会计司二级巡视员高大平深度参与了“一带一路”国家会计准则建设实施情况及挑战、关于“一带一路”国家会计准则合作论坛工作机制等论坛议题的研讨与交流活动。

与会代表分享了各自会计准则体系建设的经验和未来的计划,探讨了面临的主要挑战,并对合作论坛工作机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希望通过加强会计准则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准则实施、能力建设、会计监管等问题,为国际经贸往来和资本流动创造良好的会计环境,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财政部会计司制度二处处长 陈瑜

 

柬埔寨国家会计委员会副秘书长 托拉·圣

 

蒙古注册会计师协会主席 特维辛·班扎奇

 

尼泊尔会计准则理事会主席 马赫什·哈纳尔

 

新西兰外部报告委员会会计准则理事会主席 金伯利·克鲁克

 

巴基斯坦特许会计师公会会计准则委员会主席 法鲁克·雷曼

 

俄罗斯联邦财政部会计财务报告与审计监管司司长 雷奥尼德·舍尼曼

 

沙特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 阿汗默德·阿尔哈梅斯

 

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研究处副处长 徐华新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加强“一带一路”国家会计准则建设的经验分享与沟通协调,是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国家关于加强会计准则合作的倡议》的有益探索;同时,也体现了学院积极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办好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的总体方案》的有关精神和具体要求,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扎实开展工作,打造国际财经会计交流合作平台,朝着建设成为国际知名会计学院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