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赵鸣骥一行莅临学院“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调研

发布日期:2017-06-27     点击:

11月1日上午,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赵鸣骥莅临学院“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视察指导工作,并就加快中心建设步伐、发挥中心智库职能等问题进行调研。财政部会计司司长高一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秦荣生,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陈毓圭和副秘书长杨志国等陪同调研。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心全体教师参加调研座谈会。

在听取学院、中心的工作汇报和与会同志的发言后,赵鸣骥表示,在财政部党组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心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进展顺利,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心的开局是良好的,希望按照既定目标扎实推进,努力把中心办好。

赵鸣骥指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期间,肖捷部长来学院调研,听取了学院党委的工作汇报,对学院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希望学院党委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同时,赵助理就如何落实好肖部长指示精神,谈了一些体会:

第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院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现代财政制度、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新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会计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第二,要建设好中心师资队伍。中心教师年轻、有朝气、有干劲、有志向,是一支综合素质高、战斗力强的队伍。学院要继续加强中心的师资队伍建设,更好的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时,建立和完善相关机制,如考核机制、激励机制等,尽快培养出一批人,担负起服务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重任。

第三,要突出重点,抓好研究。学院不仅要抓好高端培训、学位教育,还要抓好课题研究,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中心作为发挥智库职能的一个重要平台,课题研究要紧密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抓住当前最需要研究的重大问题,拿出一批成果。比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税收问题、风险管理问题、会计审计问题等。

第四,要利用好、宣传好中心的研究成果。学院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针对中心业已形成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通过多种渠道加以宣传,充分发挥研究成果的指引作用。

第五,要加强对中心的领导。中心是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告成立的,广受社会关注。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不断研究探索,充分发挥中心的智库作用,向部党组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赵鸣骥部长助理还现场考察了中心的办公场所,详细询问了中心教师的业务专长和主要工作,并表达了亲切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