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财经发展论坛系列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端论坛 >> 正文

加快财经智库建设 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在“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6-20     来源: 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 赵鸣骥     点击:

加快财经智库建设 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在“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 赵鸣骥

(2017年6月16日)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厦门,共同见证“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我谨代表财政部,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5月,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这次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活动,也是建国以来由中国首倡、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外发出了各方合力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对世界、对中国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一次高峰论坛成果丰硕、亮点纷呈,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一带一路”的合作方向,规划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路线图,确定了一批“一带一路”将实施的重点项目。在沉甸甸的成果清单中,就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倡议设立的“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为落实这一重要成果,财政部党组研究决定,将“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设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是国家高层次财经人才的培养基地之一,有着“高端培训、学位教育和财经智库三位一体”的成熟办学模式和丰富办学经验。拥有雄厚的师资团队,校园环境优美,办学设施一流。把“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设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有利于借助学院较好的设施和条件,推动研究中心建设走上快车道。

福建作为中央确定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核心区,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因素,把“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设在这里,有利于充分发挥福建省、厦门市独特的地缘优势和历史渊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科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能够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将“一带一路”建设内容纳入其中。四年来,“一带一路”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结出累累硕果。在此过程中,财政部深度参与、稳步推进相关工作,从政策和资金两个方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下一步,财政部将紧紧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一是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充分利用所牵头的多双边财金对话平台和机制,努力寻找双边和多边政策沟通与合作的契合点、切入点,促进相关各方发展战略对接。二是进一步支持设施连通,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使合作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三是进一步支持贸易畅通,继续加强国际税收协调与合作,落实自由贸易区战略部署,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四是进一步推动资金融通,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同时注重发挥好政府的作用,推动建立完善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五是进一步促进民心相通,优化资金使用方式,支持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加强与沿线国家人文合作交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智库有人类“思想工厂”的美誉,“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智库的积极参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智力先行,强化智库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方案和实施路径的研究,在规划对接、政策协调、机制设计上做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在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上做好桥梁和纽带。“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传承丝路精神,服务一带一路”为宗旨,以决策咨询和启迪民智为基本功能,加快建设步伐,努力打造成为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财经政策、法律法规、经济环境的一流科研机构,成为为沿线国家提供财经政策信息和开展学术沟通交流的一流平台,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我们坚信,在各方大力支持下,“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一定会在前瞻性研究、专业化培训、国际化论坛、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骄人的成绩,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实践增添新的助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