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家会计准则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04     作者:李响 林晨迪      图:林舒晖 点击:

11月2日,由财政部会计司、会计准则委员会主办,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家会计准则合作论坛(以下简称“合作论坛”)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中国、柬埔寨、老挝、蒙古国、尼泊尔、新西兰、巴基斯坦、俄罗斯、沙特、越南等十个国家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的代表线上交流,畅谈新形势下会计准则建设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中国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吴祥云,会计准则委员会副主任张娟,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郑涌,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财务官刘彦丽,会计准则委员会研究处处长徐华新、联络处处长黄赟,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邓建平等作为中方参会代表出席。会议由“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智烜主持。

吴祥云副司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作为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会计准则日益成为服务全球经济发展,特别是全球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规则。会计准则在制定和执行等实践中所遇到的挑战是与会代表的共同关切。本次合作论坛围绕这一主题为技术研讨和深化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她呼吁论坛各参与方共同加强会计实务研究、深入开展会计准则研讨、充分发挥会计基础作用,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国家会计合作交流走深走实。

此次论坛聚焦“一带一路”国家会计准则建设新进展及国际趋同过程中面临的新挑战,同时倾听来自企业的声音,分享交流各国企业会计实践。刘彦丽女士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准则相通、资本流通、能源互通:国网电网公司的“一带一路”投资视角》的主旨发言,分享企业在海外投资的经验与体会,以及会计所发挥的作用和面临的问题。俄罗斯与会代表分享了俄会计准则制定与执行过程中取得的最新进展,包括俄会计准则体系当前遵循的法律法规、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过程中的实施经验及面临的挑战等。中国与巴基斯坦会计准则制定机构代表分享了有关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会计处理的意见及建议,巴方与会代表还就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推行费率管制背景下巴基斯坦采取的会计处理方法进行了介绍。论坛期间,参会人员围绕各项议题展开热烈探讨,并就下届论坛的安排达成初步共识。

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副主任张娟为论坛做总结发言,感谢各方的积极参与以及联络办公室为筹备会议所做的大量工作。随着论坛顺利闭幕,外方代表也纷纷对中方办会的付出及其成果表达了高度赞赏。

为落实《“一带一路”国家关于加强会计准则合作的倡议》,2019年以来,学院已圆满完成三届合作论坛的承办工作,认真履行日常沟通联络职责,参与论坛前期策划,提供会务支持与保障,并派出会计领域专家学者与会研讨。历次会议均取得积极成果。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第二届、第三届合作论坛从线下转移至云端。但这并未削弱各方携手应对会计领域新挑战、新问题,深化交流合作的热情。作为承办方,学院为论坛的顺利举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论坛取得的成果为政策制定者、研究者及企业会计从业人员提供了重要参考。

支持办好合作论坛,助推“一带一路”国家会计准则合作机制发展,是学院持续加大国际化步伐的重要举措,也是学院着力推进新型财经高端智库建设的一个缩影。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开展国际财经问题研究,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同时,学院将通过搭建国际财经会计交流与合作平台积极传播政策研究成果,助力财经外交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增强我国财经领域国际传播能力、提升国际话语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