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学院党委书记刘光忠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17-06-14     来源: 通讯员:蔡剑辉     点击: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高峰论坛是我国首倡举办的“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此次高峰论坛。

在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在加强人文交流方面,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将成立“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促进中心,合作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能力建设中心,打造人文合作新平台,深化教育、科技、体育、卫生、智库、媒体以及包括实习培训在内的能力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

在“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上,财政部肖捷部长发表题为《携手建设可持续的多元融资机制》的主旨演讲。强调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是资金融通的重要使命,各方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共谋资金融通之策,战胜融资瓶颈挑战,为“一带一路”建设加油助力。

学院党委书记刘光忠作为会议代表出席了高峰论坛开幕式、高级别全体会议和“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参加此次高峰论坛,是财政部党组对学院新一届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主动贴近国家战略需求、积极筹建“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的充分肯定。

习近平主席在本次高峰论坛上宣布成立“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这也是本次高峰论坛的一项重要成果。经财政部批准,“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设立在我院。我院将充分发挥学院在会计审计、财政税收和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学科优势,以前瞻性研究、专业化培训和国际化论坛等形式服务于财政部对外财经交流与合作,为推进国家“一带一路”财经发展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历史赋予学院的神圣使命,也是学院作为财政部直属院校的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