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国会计报》刊文:在新起点推进“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3-10-20     编辑:office      点击:

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成立“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经财政部党组批准,2017年6月,“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正式成立。六年间,“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新型国际财经智库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六年间,“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通过智库建设取得一系列实打实的成果,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以智辅政,深入开展“一带一路”财经智库研究

智库研究是服务宏观决策的重要专业力量。“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自成立伊始,就将研究作为智库建设的安身立命之本,以资金融通为核心内容,聚焦跨境企业投融资、主权债务风险管控、绿色发展、关税与贸易、会计审计、税收合作等议题开展深入研究。六年来,主持了20多项省部级及以上课题,其中包括十多项部省共建课题,精准对接财政工作需求,推动智库研究成果服务决策、融入决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160多篇论文,先后出版了《“一带一路”财经问题研究》《新发展格局下的国际财经研究:识变、应变、求变》两部专著,发布了《中国企业在金砖国家投资并购白皮书》,不断提升研究成果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近两年来,“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进一步推动政策研究工作做精、做深、做实、做细,聚焦全球治理、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具体议题持续输送政策研究成果,10多篇研究报告获得上级机关领导批示或被重要内参采用。2021年,“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牵头创办了《厦会财经研报》,截至目前已印发26期,刊载30多篇研究报告,重点围绕国内外重要财经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并提供政策建议。

二、聚智搭台,积极服务“一带一路”财经交流合作

政策沟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保障,智库建设要在发展战略、机制平台和具体项目等政策对接上积极发挥独特作用。“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在政策交流合作方面持续塑造特色优势。在发展规划沟通上,“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积极筹办各项重要论坛,为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与政策沟通创造条件。今年9月,第六届“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成功举办,吸引了六十多位来自二十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政府官员参与,与会各方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回顾暨高质量发展下的机遇与挑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在机制平台建设上,“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是“一带一路”国家会计准则合作论坛(以下简称合作论坛)的联络办公室,在财政部会计司、会计准则委员会指导下承办了四届合作论坛,为推动“一带一路”国家会计准则互学互鉴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廉洁共建领域,“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关注到我国企业海外经营面临着廉政合规的多重风险挑战。为防范化解重大廉政合规风险,与亚洲开发银行合作,“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积极筹划和举办亚太廉政合规论坛,吸引了来自亚行、亚投行等多边机构的重要官员,以及来自我国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的相关负责人与会,为数十家大型央企、地方国企、民企深度宣讲廉政合规制度要求和经验做法。通过此次论坛,我国企业能够更好了解多边开发银行有关企业合规管理规则及处罚措施,掌握我国先进企业合规实践成效,有效提升了境外投资风险防范能力。

三、启智促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财经能力建设

人才能力建设是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着力推进国际财经培训项目的开拓与实施,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官员及学者搭建交流平台,为“走出去”企业管理人员等提供能力提升和经验分享的培训课程。在财政部、外交部指导下,“亚洲财经人才能力建设项目”顺利实施,聚焦财政金融政策、财税体制管理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来自东盟、中亚国家的学员提供了三期线上国际培训。发展中国家金融战略研修班、“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研修班两期援外培训分别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成功举办,为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参训学员提供丰富的专题课程、参观考察及文化体验活动,带领学员深入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经验,通过学习互鉴提升能力、缔结友谊、增进合作。此外,第五届“一带一路”国家会计准则合作论坛首次探索“论坛+培训”的形式,为“一带一路”国家会计准则制定机构代表提供了“财务报告与可持续发展:时代机遇与挑战”相关课程。历次培训均广受好评,多门优质课程由智库成果转化而来,应用于指导实践、促进交流、推动发展。依托培训这一知识分享载体,讲台也成为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舞台,为“一带一路”财经合作与人文交流架设桥梁、拉紧纽带。

2023年10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在关于“资金融通日益多元”的阐述中提及“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站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这一历史节点,既要看到“一带一路”建设面临新的战略机遇,也要看到随之而来的风险挑战。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起点,“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高峰论坛的相关成果,积极支持打造“一带一路”财经能力建设平台,在新的征程上持续巩固已有智库基本盘,稳步拓展智库建设新领域新空间,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传播,在智库领域讲好客观、真实、全面的共建“一带一路”故事。